牙醫師如何護理牙齦問題

牙醫師是維護牙齦和牙齒健康的專家。在檢查期間,他們會檢視口腔、牙齒和牙齦以找出任何問題,且經常是對抗牙齦問題的第一道防線。

大多數人即使發現牙齦問題的徵兆時,如刷牙流血、牙齦流血、口臭等,可能也不會立刻採取行動,或在應求助時就醫。但如果不在牙齦出現第一階段狀況時盡早處理,可能會發展成更嚴重的口腔問題。

牙科檢查如何發現牙齦狀況

在進行牙科檢查時,牙醫師可能會詢問「問題史」,可協助牙醫師全面了解您的健康和風險因子。可能會問到的問題包括:

  • 您是否出現任何牙齦問題的徵兆,例如牙齦流血?
  • 您以前接受過牙齦問題護理嗎?
  • 您是否吸菸或是否有牙齦問題家族史?
  • 和口腔衛生習慣相關的問題,例如您多久刷牙一次?

牙醫師透過詢問上述問題,可了解您是否有較高的牙齦問題之發生率。如果您曾接受牙齦護理、已出現牙齦問題的早期徵兆、有吸菸習慣、具牙齦問題家族史或口腔衛生習慣不良,那麼您可能有較高的風險,更容易發生牙齦問題。

牙醫師可提供哪些幫助?

如果牙醫師診斷出有牙齦狀況,可能會建議進行「洗牙及拋光」的專業清潔。這項程序可由牙醫師進行,幫助去除堆積的頑固牙菌斑及牙石,徹底清潔牙齒。

牙醫師可建議如何在家護理和預防牙齦問題

我需要多久看一次牙醫師?

牙醫師會建議您何時應回來定期檢查。如果兩次回診之間發生任何問題或症狀,您應立即預約看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