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臭、牙齦出血不要再推託給火氣大

破除牙齦問題6大迷思,預防難纏的口腔問題!刷牙是民眾每天的「例行公事」,但如果沒有認真潔牙,發生率居高不下的牙齦問題恐怕會找上門。

迷思一:最常見的口腔問題?

牙齦問題在全球各地都很常見,台灣也不例外!根據衛福部公告台灣超過九成民眾都有牙齦問題*。 

*資料來源:106-110年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。

迷思二:牙齒沒蛀牙,牙齦也不會有問題?

錯!沒蛀牙也可能會有牙齦問題!大部分的人都只會注意到牙齒的蛀牙問題,卻輕忽牙齒重要地基「牙齦」的健康,牙齦和牙齒是同樣重要,健康的牙齦是口腔健康的基礎。

迷思三:牙齦問題的根源? 要如何發現牙齦問題的徵狀?

牙齦出血,主要是來自牙菌斑、牙結石上的細菌攻擊牙齦組織。因此刷牙時時若發現牙齦容易流血,就很有可能是牙齦問題的徵兆!如果忽略不處理,可能會讓牙齦問題越來越嚴重,引發牙齦問題的骨牌效應,造成口臭和其他牙齦問題等情況發生。

迷思四:刷牙流血是正常的,應該是因為火氣大、刷牙太用力、牙刷太硬的緣故吧?

當然是錯的!刷牙流血是不正常的,健康的牙齦是不會流血的,如果刷牙時發現有血絲,也可能是牙齦問題的的徵兆。

迷思五:口臭可能是火氣大/熬夜吃了重口味的食物才有的吧?

小心!口臭也可能是牙齦問題的徵兆!長期牙齒清潔不夠徹底,堆積的牙菌斑會分解口腔內的食物殘渣,釋放出不好聞的氣味,就會形成難聞的口臭。如果戴口罩發現容易有異味時,就要特別小心。

迷思六:那我定期洗牙就ok了吧?

雖然定期洗牙可以減輕牙菌斑堆積狀況,降低牙齦問題的發生率,但日常保健更為重要!口腔中有超過300種以上的細菌,若不注意,容易造成牙菌斑堆積硬化。堆積的牙菌斑會引發牙齦問題,造成牙齦流血,如果忽略不處理,可能會引發口臭和牙齦問題的骨牌效應。

日常照顧好牙齒和牙齦更重要

牙齦問題會找上門,往往根源於未正確潔牙,預防的真正關鍵在於正確口腔衛生觀念及落實。每天刷牙2次,用貝氏刷牙法將牙刷放在牙齦與牙齒交界處成45度,讓刷毛進到牙齦溝,並以兩顆牙齒為單位,左右來回輕輕刷約十次,每個面都要刷到。可以搭配牙線、牙間刷、單束毛牙刷及漱口水,讓一般牙刷難以刷到的地方也清潔乾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