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菌斑的成因
牙菌斑的成因

牙齦問題的成因

吸菸如何帶來牙齦問題風險

吸菸有害健康,對牙齦健康也會造成影響。如果您吸菸,會有較高機率發生牙齦問題,且很可能比不吸菸者更加嚴重及更難處理。菸癮越大與菸齡越長者,牙齦問題的發生率會越高。

牙齦與吸菸的關係

為什麼吸菸者發生牙齦問題的機率更大?

牙齦問題 是由牙齒上面、周圍和牙縫的牙菌斑堆積所造成。這樣可能會刺激牙齦,因此牙齦會流血,而且可能在刷牙和用牙線時流血。如果拖延不處理,情況可能會變得越來越嚴重。

由於吸菸會讓人體保護力變弱,因此更難以對抗牙齦問題,而且一旦牙齦健康受到影響,吸菸會使得牙齦問題更加難以對抗。

吸菸者風險較高的另一個原因,是因為吸菸會使得牙齦問題的表現變得不明顯。

刷牙和用牙線時牙齦流血,是牙齦狀況的常見問題,但是因為尼古丁會限制輸送到牙齦的血流,吸菸者可能不容易感受到牙齦問題的徵兆。

健康牙齦呈粉紅色,如果有流血,這可能是牙齦問題形成的徵兆。這是您吸菸時可能忽略的另一項警訊,因為菸癮重的人,牙齦可能發灰且色澤變淡。

為什麼吸菸者的牙齦問題可能更嚴重

如果忽略牙齦問題的早期徵兆,吸菸者可能會無法察覺牙齦問題的存在,也可能不會發現問題越來越嚴重。一旦吸菸者出現難以處理的牙齦狀況,問題就會更麻煩!為什麼呢?主要原因在於吸菸會降低人體保護力,削弱吸菸者對抗牙齦問題的能力,處理效果可能不如非吸菸者的表現。因此,吸菸者往往有更嚴重的牙齦問題。

預防牙齦問題的方法

第一步是戒菸。即使是嚴重的牙齦問題的人,戒菸也會帶來很大轉變。因此,如果您需要其他戒菸的好理由,那麼有助於保持牙齦與牙齒健康將會是停止吸菸的一個誘因。

透過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來除去牙菌斑,也會有助於維持牙齦健康。配合正確刷牙習慣,每天使用牙周適牙膏刷牙兩次,可幫助去除沿著牙齦線堆積的牙菌斑,有助於保持牙齦健康和牙齒強健。 

即使吸菸會讓牙齦問題徵兆變得不明顯,透過專業檢查仍可以找出這些徵兆,因此對吸菸者來說,接受定期檢查顯得特別重要。牙醫師也可以建議您該如何預防牙齦狀況變嚴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