刷牙流血!?小心牙齦問題的骨牌效應

刷牙流血是牙齦問題的開始,小心引發骨牌效應,讓牙齦問題越來越嚴重。

想要知道自己的牙齦是否健康,可以先從刷牙時有沒有血絲開始注意,正常來說,健康的牙齦是不會流血的,刷牙或是使用牙線時看到牙齦出血 ,可能是 牙齦有問題的徵兆,主要原因來自於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、表面和牙縫,刺激牙齦造成牙 齦出血和其他牙齦問題。不僅如此,口腔內的細菌還會分解牙縫中的食物殘渣,釋放出難聞的氣味,形成口臭。如果不好好照顧,更嚴重的話,會引發一連串的骨牌效應,嚴重影響口腔健康 。

在本網站的其他部分,有更多關於牙齦問題的徵兆以及預防方法的詳細資訊。如果您懷疑自己出現任何徵兆,應諮詢牙醫師。

牙齦問題的潛在影響

全球約 50% 的成人有牙齦問題。但對於出現牙齦問題的許多人而言,影響不僅體現在身體上,也會影響情緒和社交生活。

例如,發生牙齦問題的可能徵兆之一口臭的人,在社交場合或希望接近其他人的時後會特別感到難為情。

同時,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發現流血的人,可能對於流血原因或對牙齦健康代表的意義感到焦慮。即使和朋友一起外出用餐這樣單純的活動也會變得很困難,因為擔心用餐期間發生不雅觀的牙齦流血。

預防牙齦問題的方法

還好有許多方式可預防牙齦問題的進程,先從諮詢牙醫師開始,並由牙醫師為您建議正確的牙齦問題處置。

也可以在兩次例行牙科檢查之間採取一些簡單步驟,協助維持牙齦健康、牙齒強健和口氣清新,並減輕牙齦問題對生活的影響。

  • 每天刷牙兩次,每次至少兩分鐘。在擔心牙齦問題影響生活的人之中,三分之二表示他們 30 天後,變得更有自信。同樣比例的人也回報不再迴避社交場合或擔心自己的牙齦健康。
  • 使用小刷頭且具有軟質圓頭刷毛的手動或電動牙刷,特別注意牙齦線部分 (牙齦和牙齒交界的位置)。
  • 使用牙線或牙間刷將牙菌斑從難以觸及的地方去除,例如牙縫。
  • 使用漱口水,可提供日常牙齦防護。

詢問牙醫師最適合您的牙齦問題預防方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