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預防刷牙時牙齦流血

刷牙的目的不只是要消除口臭,主要是清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與牙 菌斑,並幫助預防口臭形成。牙菌斑的形成是由細菌或糖分或是食 物殘渣等在牙齒上形成透明薄膜,它長期累積在牙齒上會造成牙齦 流血,導致更多的牙齦問題和蛀牙。刷牙流血就是牙菌斑長 時間堆積所引起,造成在刷牙時牙齦流血的狀況。

事實上,健康牙齦不會流血,因此如果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發現流血,並非正常情況。這可能是牙齦問題的前兆,因此如果發生牙齦流血,請務必諮詢牙醫師。

雖然有一些原因可能導致牙齦流血:新的口腔護理方式、過度刷牙、太用力或刷得不夠,或使用特定藥物。通常牙齦流血可能是由於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、表面和牙縫所引起,這種細菌會刺激牙齦並導致流血。

這裡有六個簡單步驟,可在例行日常口腔護理時使用,可減少牙齦出血之發生率:

1.兩次兩分鐘

刷牙有助於移除牙菌斑和食物殘渣,這些若堆積在牙齒周圍、表面或牙縫,會刺激牙齦並導致牙齦流血等問題。每天刷牙兩次,每次兩分鐘,最好使用含氟牙膏。

2.不要漏掉任何部位

刷牙時請確認清潔口腔的每個角落,包括難以碰到的位置,例如牙縫。按照固定順序在口腔內移動,涵蓋全部牙齒 (上排和下排) 的外側和內側以及咀嚼面。也可以詢問牙醫師最好的刷牙方式。

3.動作輕柔

清潔牙齒時,用力不一定比較好。事實上刷牙太用力或刷太久,或使用磨損的牙刷,都會損壞牙齒琺瑯質,因此刷牙時要小心。也建議每三個月換一次牙刷。

4.了解刷牙角度

以畫圓或橢圓方式移動,並讓牙刷向下與牙齦成 45 度。這樣有助於清潔牙齦線 (牙齦和牙齒交界的位置)。清潔前排牙齒的內側表面時,直立牙刷,用牙刷前半部以畫小圓的方式刷洗。

5.注意清潔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

牙齦線很容易堆積有害的牙菌斑。要特別注意刷掉這個部分以及牙齒縫隙內的牙菌斑。搭配定期使用牙線或使用牙間刷,可幫助您控制牙菌斑堆積。

6.清潔舌苔

良好的口腔衛生不僅限於牙齒和牙齦。輕輕刷洗舌頭也可以除去細菌,有助於口氣清新並清潔口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