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理牙齦流血的五種方法

正確的使用牙線和牙刷能預防牙齦流血、牙齦問題等,如果 牙齦問題持續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骨牌效應,越來越嚴重。刷牙無 法完全清除牙菌斑,每日配合牙線的使用,把菜渣剃除的同 時,也會把牙縫間的牙菌斑一併清除。以下提供預防牙齦 問題的方法。

  1. 每天使用小刷頭且具有軟質圓頭刷毛的手動或電動牙刷刷牙兩次,每次兩分鐘。不要刷得太用力,並以畫圓或橢圓方式在口腔內移動。建議每 3 個月換一次牙刷。
  2. 使用牙線或牙間刷可協助從難以觸及的位置去除食物殘渣和牙菌斑,例如牙縫。每天使用牙線兩次,最好在刷牙之前使用。
  3. 選擇專為牙齦護理設計的含氟配方牙膏,減少牙齦的刺激並減少牙菌斑堆積,配合正確刷牙習慣,幫助預防牙齦流血問題。
  4. 如果懷疑自己出現任何牙齦問題,包括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發現流血,請儘快諮詢牙醫師。不過即使您覺得一切正常,也應該依據牙醫師建議定期檢查,預防牙齦問題的進程。
  5. 養份不足的不良飲食,會讓牙齒和牙齦更容易發生問題,補充維生素C可以幫助預防牙齦問題,研究發現缺乏鈣質的人容易發生牙齒問題。同樣的,吸菸者也較容易得到牙齦問題。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均衡的飲食,可協助全身維持良好狀況,包括牙齦在內。